原來想去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蓋章,看到【東西橫貫公路】牌樓
我們便停下車、
喬起腳架,拍起照來。
 
「耶?有兩條路耶?是要走哪一條啊?」我問小沙。
這時,後面一個一邊喝著水,看起來像是剛運動完的阿伯打岔:
「左邊是舊路,右邊是新路。我是當地人,對這裡很熟。」
「剛剛也有人不知道路怎麼走,我才在跟他們說呢!」
 
阿伯跟我們說,他和朋友一起去走步道,他腳程比較快,就先在牌樓這等朋友。
問我們要去哪裡?他可以告訴我們怎麼走。
 
我問他遊客中心在哪裡?他指向牌樓的右上方,原來就近在咫尺啊!
這時,我心裡想:「哇!花蓮人真是熱情親切啊!遇到好心阿伯了。」
 
阿伯問我們之後要去哪裡?
我說去完遊客中心,就要繞回花蓮市了。因為天祥四年前去過了。
阿伯聽了說:「天祥這幾年變很多了,不去看看太可惜了。」
但此時肚子已經餓得咕嚕咕嚕叫了,『繃康肉丸』正在遠方呼喚著我們呢!
 
在攀談過程中,阿伯真的很親切的,還說我們年輕人有禮貌。(先灌迷湯,好戲在後頭。)
他介紹了附近幾個景點,說到「泰雅族山地文物館」有一顆有靈性的樹瘤。
平常是不隨便讓人家參觀的,最近因為節慶,才運到山下來展出。
只到中午12:00而已(當時大約11:30),之後就要運回山上去了。
「你們不知道嗎?很多電視節目來採訪耶!像是『大冒險家』啊!」
那樹瘤有多靈呢?據說夫妻只要同時摸著樹瘤(男左女右) ,心想的願望就會實現!
「你們沒看過電視節目嗎?很有名耶!」阿伯露出不可置信的樣子。
「不只有樹瘤,裡頭還展示了許多族裡的珍貴文物,很值得去看。」
 
之後,阿伯也沒有強迫我們去喔!(現在想來,真是高招啊!)
但在阿伯的心理戰術下,人都會有好奇心嘛!反正會經過,何不進去看看?
所以,蓋完章後,我和小沙便前往「泰雅族山地文物館」。

    忘了拍外觀,還好網路上有照片可供辨識,千萬別再誤入黑店唷!
 
其實在踏進去店裡之前,心裡也是有點擔憂,不知道會是怎樣的店。
不過看到店內不只我們一對客人,也就放心不少。
店裡有兩個店員,其中一個A小姐看到我們進來,很親切的為我們介紹樹瘤。
她說他的哥哥是酋長,所以他們家的很多文物都是很久以前傳下來的,有百年歷史。
我們當真摸著樹瘤許願,然後問A小姐室內是否可以拍照?
A小姐說當然可以,還主動提出可以幫我們在樹瘤旁拍合照呢!
這時,我原想將我的輕巧機S770交由她幫我們拍,就在我按下開機鍵鈕時,
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!鏡頭都已經伸出來了,但螢幕卻突然整個黑掉!
整台相機無法操作!再按關機紐也沒動靜。(這時我心裡就有種毛毛的感覺。)
後來還是小沙硬把電池給拿掉,這才強迫關機呢!後來我們還是拍了照。

960421_5

小沙還滿有好奇心的,問了一些店內展示的文物。
A小姐在介紹時,有點含糊其辭,就以「百年歷史」、「家族之寶」帶過,
然後不知怎麼的,話題就扯到了族裡的巫醫去,家族傳下來的養身方法。
「坐下來聊嘛!喝杯茶,比較舒服。」(其實這時我就已經很想走了!我的肉丸!)
想不到小沙還真的不拒絕耶!(這時店內只剩我們兩人。)
剛開始還沒扯到推銷的事,只對小沙說「看你黑眼圈那麼重,肝一定不太好」。
(廢話!是哪個人前一天只睡不到4小時,又開了快5小時的車,不會有黑眼圈的?)
「你可以喝金線蓮酒。喝了就會身體熱熱的,平常就要注意養身。」
「如果你們有認識原住民朋友,可以請他們幫忙採金線蓮泡酒喔! (假裝她不是要推銷。)
「有在喝酒嗎?要不要試喝看看?」
小沙很少喝酒,而我根本是一點酒都不敢碰。
 
接著,又對我說:「妳看起來就是身體比較寒,生理期來的時候會很痛。」
(我心想:這不是女生通常都會有的毛病嗎?隨便猜都八九不離十。)
但偏偏,我就是那個不會痛的人!
我還吐嘈:「不會呀!我不會痛耶!而且我還很愛喝冰的飲料哩!」
 
因為我不敢喝酒,A小姐自知對我無效,於是轉而進攻小沙。
還倒了一小杯金線蓮酒請小沙試喝。(小沙說喝了也沒什麼感覺。)
 
除了金線蓮,其實店內還有賣高山茶,所以A小姐還泡了茶請我們喝。
老實說她的茶還滿香的,但是不知道價錢有多貴就是了。
我只喝了一杯,心裡很想趕快走,便開始東張西望,不是很專心在聽她說話。
那個小沙不知道是怎樣鬼迷心竅?人家一直勸進:「再喝呀!」他竟然喝了3杯。
 
    其實從我們坐下來時,我就有警覺心,知道她要推銷。但我不明白為何小沙還不走?
難道小沙平時看起來頗精明,這次竟然也會被騙嗎?
之後,小沙才跟我說:「我早就知道她會推銷,反正我們不把錢掏出來,她也不能怎樣。」
開了那麼久的車,外頭天氣又熱,有茶喝、有免費的冷氣吹,不是很好?
所以我就故意多喝幾杯,真是舒服啊! 順便看看她可以扯些什麼?
(厚!真是○○〤〤!)
 
原來還說我們可以找認識的朋友幫忙採金線蓮的A小姐,此時已經慢慢切入推銷:
「你們可以帶些金線蓮回去泡酒呀!不然要找人採個幾兩也不是很方便。」
「不敢喝太多的話,可以帶少一點試試看,才2000多元而已。」
 
我和小沙一搭一唱:「唉唷!你那麼懶,回去一定堆一邊,不會泡的啦!」
(開玩笑!我們身上的錢可是要去花蓮吃喝玩樂用的耶!幹嘛浪費在這啊?)
此時,A小姐自知我們是不可能把錢掏出來了,有點惱羞成怒,但還是笑著的說:
「好吧!既然你們那麼不重視身體,那就只好等著讓它爛囉!」(什麼話嘛!)
 
之後A小姐就問我們待會要去哪裡?時候不早,要趕快去。
這時店內還有另一對客人(看似一對年輕情侶) ,在店內逛著。
我不禁為他們擔憂起來!(A小姐應該是想,反正店內還有兩隻肥羊吧!)
 
這時時間已經是下午12:30了!(害我多浪費了半小時,可惡!)
和阿伯說的,樹瘤只展示到12:00為止不同。
出店門前,我故意問她:「聽說這樹瘤下午就要運回山上啦?」
A小姐竟然說:「沒有呀!這就是我們家的東西,會一直在這裡展示。」
 
叮咚!果然沒錯!那阿伯一定是同黨!我心裡這麼想。
因為我記得我曾在轉寄信件看過,一些著名風景區出現「鏢客」詐騙。
我把我的推論告訴小沙,小沙還半信半疑?那阿伯感覺人很好耶!
 
之後,回新竹上網查了關鍵字,果然找到網友被詐騙的訊息!
小沙氣得哇哇叫!原來那阿伯真的是「鏢客」啊!
 
 
雖然在一開始的旅程,遇到這件不愉快的事,可是卻不減我們對花蓮的喜愛。
因為之後我們仍然有遇到真正好心的花蓮人喔!
樹瘤也許是真,但搭訕推銷的方式實在不可取。
請大家告訴大家,特別注意這種搭訕推銷的「鏢客」喔!
 

★ 此篇文章被閱覽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l5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