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網誌延遲了好幾天,不是我偷懶啦~ 實在是因為這篇文章,不僅僅只是一篇單純的食記而已,而是包含著我家姊妹弟的兒時回憶啊!這家位於高雄市四平街上的「爵士冰城」應該是許多【十全國小】校友的回憶吧!記憶中,這家店從我小學的時候到現在,少說也有20年的歷史了吧!應當稱得上是"老店"了吧~   即使是遠嫁新竹、在北部工作、在外地讀書,我家的姊妹弟總是念念難忘「爵士冰城」的滋味,回高雄非得嚐一嚐不可~  滿足的神情總是被媽媽取笑「像小孩子一樣」。



這家店究竟有多神奇呢?不管大大小小、老老少少,到了下午店裡更是擠滿了人潮,其實店內可說是鹹酥雞&冰店的綜合,營業時間長加上價格低廉起跳,當然成為零用錢不多的小學生的最愛,更是我們這些畢業已久的老校友的懷舊地啊!

冰品除了有各種口味的古早味枝仔冰棒外,最特別的應該是『紅茶』了吧!別以為只是一般泡沫紅茶店的紅茶加冰塊而已,而是加了《牛奶冰》呢!而炸物有很多,一般多為一枝8元起跳。所有的東西起價多在8~20元之間,連小學生也負擔的起,這就是「爵士冰城」歷久而更紅的原因啊!

店內採自助式,自己到裡頭挑選想要的炸物,一盆一盆的擺滿了各式的食材:熱狗芯、天婦羅、黑輪、魚板、香菇、香腸、鑫鑫腸、花枝丸....應有盡有,白板上標明每一樣的價錢。然後拿給外面油炸區的負責人,她會問熱狗要不要裹粉?然後幫你算好錢,先付帳。炸物起鍋後,灑上特製胡椒粉。桌上有大小SIZE的塑膠袋和蕃茄醬、醬油膏等調味料,你就可以自己看要不要再淋調味料,然後自己裝袋。猶記得小學的時候,每每在炸物擠上些蕃茄醬什麼的,就會被很摳的老闆娘碎碎唸:「好啦!好啦!再擠那麼多就要加錢囉!」 不過,現在老闆娘已經退居幕後整理食材,負責炸物區的,有時是老闆娘的女兒(猜的),有時是外勞(通國語)。不過,後來我們家的小孩也不再多擠那些調味料,單純灑胡椒粉就很夠味啦!

若是要買鹹酥雞或魷魚,最少一份20元起跳,對小學生而言,也不是太大的負擔,想想看~ 外面一般的鹹酥雞攤可以讓你只買20元的鹹酥雞或魷魚嗎?!  只要告訴她你要買多少錢,就會幫你裝袋灑胡椒粉,他們家的胡椒粉真的滿好吃的,也有單賣胡椒粉哩!(1兩20元)。鹹酥雞或魷魚會每隔一段時間就炸一些起來放著,不過因為銷量很快,所以並不會吃到冷冷的。只是如果運氣差買到最後剩下的,那可能都會是小小的屑屑而已。所以要觀察鹹酥雞的存量,寧可等下一波新炸好的,也不要屈就於上一波的屑屑喔!



我家姊妹弟最愛吃的、每次必買的「天婦羅」,從小時候的一串2大片,只要5元~ 到現在的一串只剩1片又1/4,要價8元。物價果然上漲許多啊!可是那厚厚的天婦羅的滋味,可不是和它同樣圓圓的外觀卻比較扁的甜不辣可比擬的啊!那厚實的感覺,可惜在其他縣市卻很少看到有在賣呢!  以前我一直不知道原來高雄的名產是"黑輪",是到大學時,朋友都說:「啊~ 你們高雄的名產不是黑輪嗎?不然怎麼很多夜市攤子標榜的都是『高雄黑輪』啊!」有嗎?有嗎?那我這個高雄人怎麼都不知哩?!  現在想來~ 果然是有幾分道理在啊!在高雄的鹹酥雞攤、香雞排攤,每一攤都會有賣這種厚厚的黑輪捏!可是我在台南、新竹,卻是很少看到哩!在小時候沒什麼零用錢的年代,最最滿足的就是去鹹酥雞攤買個20元的黑輪。當時的20元有多多啊?8片耶!8片厚厚的黑輪,切起來足足可以裝上兩袋的紙袋那麼多哩!厚~有夠滿足的啦!現在的物價呢~ 縮了一半,20元只能買到4片而已啦!

另外,我還會買1枝4元的熱狗芯(不裹粉),以前一枝只要3元。還有一串10元的鑫鑫腸也是我的最愛唷!



他們家的鹹酥雞是由一大塊的雞肉下去炸,然後再分成數小塊,所以大小不一,也可能會有小骨頭。可是調味的關係,吃起來會有點甜甜的,再加上特製的胡椒粉,味道和一般鹹酥雞攤的不同。運氣好的話,也許還會吃到很大一塊的鹹酥雞肉呢!好吃!



想去嚐嚐小時候的美味嗎?地址就在高雄市四平街287號。先找到十全路→十全國小(在四平街),面對校門往左轉,一堆人的地方就是了。有機會到高雄的話,一定要去嚐嚐看唷!


附上地圖:





★ 此篇文章被閱覽了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l5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